銓哥社會觀察魯心得-- 月暈現象作祟,老高粉的集體瘋狂,網路人設的差異

 老高被炎上抄襲(重製)他人文本的事件,火燒越來越大,他本人在發第一次回應後,堪稱災難的公關處理,本魯上篇廢文也是從法律問題去論他第一次回應,緊接著他第二次回應也是換湯不換藥,最後眼看無法澆熄這場輿論大火,他把第一篇回應的1+1等於2刪除了... 這個騷操作下,當然是給他人落井下石的機會,很多人嘲諷他作賊心虛,還想竄改之前回應,最後他把兩篇回應都刪了。

許多人對老高如此回應如此操作感到費解,因為老高給人是如此睿智、溫文儒雅、談笑風生、人很耐斯的形象,就連館長直播也說老高不應該,但他說之所以老高出事這麼多人挺,類似行為,尼克星就是過街老鼠,眾人看笑話,兩者天差地別,在於網路人設不同。

(老高人設形象,對我而言,早就對他沒好印象,緣自於更早的尼采事件,我當初極不欣賞他被糾錯後,選擇敷衍,沒有正面面對,讓我有放狗咬人之感)

館長點出一個很有趣的切入點,網路人設就是成敗之關鍵,在網路世界,是非對錯,道德操守似乎不是第一考量。

心理學上有個月暈現象(Halo effect),簡單講,人往往只是因為對某人的局部好印象,就腦補那個人其他優點,產生幻覺,所謂的情人眼裡出西施,其因就在此。例如我很喜歡某個眼睛很大的女網紅,就會腦補她屁是香的,便便是粉紅色的(呃~ 這個腦補好像不太好,因為便便粉紅,可能是痔瘡)

老高在螢幕上談天說地,與老婆的互動,許多人看到他幽默、愛老婆的形象,加上他聲音清晰清楚,加上高學歷,尤其是現今主流崇拜的理工科學歷,又是工程師職業,種種當今社會主流偏好的標籤下,他的粉絲就會腦補他人很NICE,品格高風亮節,連館長都說對他印象就是人很好之類的。

根本沒跟老高有長時間、密切的來往,怎麼知道此人真實個性? 一切都是月暈現象在作祟阿~

反觀尼克星,他影片主題是拳擊,相對老高說書,比較小眾,粉絲較少,所以大眾不會崇拜他,加上他影片形象沒有老高那些現今社會主流偏好的元素,人設就沒老高漂亮,自然沒有月暈現象可以唬攏人。

這也是為何一樣疑似侵害著作權,老高粉絲一呼百應,紛紛高歌猛進,勤王護主,血戰老高黑或是單純中立的不同意見,讓許多人讚嘆宗教力量,不禁怯戰。

尼克星卻沒人坦,他只能登拳上擂台,被當笑話流鼻血,還要被認證負面操作博流量,賺真正的血汗錢。

我一開始也不解,老高第一次回應那句" 小茉與觀眾沒要求他原創 "明顯耍賴,絲毫沒有著作權意識,這在台灣,絕對會被笑8+9言論,但老高粉卻可以遮住眼睛,接續瘋狂扭曲著作權法律邏輯,我在低卡看過最扯邏輯是沒人出來說老高侵害他的著作權,就沒有侵害,或是YOUTUBE沒有下架老高影片,老高就是沒有侵權。

我留言吐槽:難道噁男亂摸女生,女生沒靠北,就沒有性騷擾? YOUTUBE是法院? 有沒有侵權應該是司法單位作出認定吧,YOUTUBE商業操作,各種違規標準模糊,很多創作者在抱怨。

後來想想,我血戰不理性的老高粉,其實根本浪費人生,還不如藉這次事件,中立寫著作權法科普文章,讓國高中生有基本法律素養,做好教育,才是本分。

因為那些不理性老高粉,他們在月暈效應作祟下,對於老高這次翻車,有心理認知落差,人性都是尋找合理解釋,甚至說是讓自己舒服的解釋,與其理性討論著作權這些不親民的法律知識,不如攻擊那些不同意見都是忌妒老高事業成功,忌妒老高帶給社會歡樂,那個南拳媽媽抄襲老高一男一女風格(呃~ 可是一男一女一搭一唱,這在法律上沒有原創可言,不受著作權保護),南拳媽媽都在針對老高,言論偏激,較真魔人,明顯就想蹭老高。


這次事件印證,我平常告訴學生一段話,觀察一個人品行,不是看他順風順水的時候,女生不要只看男生鋒頭很健,好帥喔~  男生不能只看女生平常很靚,好正喔~

都是要看那個人怎麼處理逆境逆風,才能看出這人真正格調

老高這次人設崩毀,其實不用意外。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老高回應抄襲之解構

電影--無聲,一刷觀後感,面對結構的無力感 2020/10/27